直潭水壩是榮工處興建的工程之一 興建之時 三哥任工地主任 應工作之便 他偕妻小就租在水壩附近的民宅 那時我還在服兵役 利用放假日去直潭找他們 三嫂煮的牛肉麵 令人垂涎 三哥還會獵一些野味 山蔬兼野味 酌以小酒 就足以酒足飯飽了 當時看到附近有幾個學生 上衣繡著直潭國小字樣 心想直潭國小在哪裡

  沒想到退伍後參加教師甄試 錄取一百多個名額中 僥倖排名第六 放棄選填都會區大型學校 竟跑到特偏遠全校不到六十名學生的直潭國小任教 開始我的教書生涯

  第一天上班 一早從南港搭車 輾轉到新店小粗坑站下車 開始步行四 五十分鐘 終於看到直潭國小 到校時已近上午十點了 楊校長點頭含笑 讓我更覺不好意思 

  馬上學騎機車 爾後每天早上六點騎車出發 七點多就可以到校了 那時學校有幾個軍中轉職過來的老老師 當時最年輕的我 工作量多 學習的機會多 很辛苦但很快樂 沒聽過學生是坐渡船來上學的吧

  當導護老師時 要提早到校 下好漢坡 到渡船頭去接學生 帶領學生爬上好漢坡石階上學 放學時 要帶著學生 下坡到渡船頭 牽引學生上單划槳的小木船 老船夫划槳船啟 目送學生平安到對岸 才算結束一天的工作

  閒暇時 騎車走訪附近名山勝水 做做家庭訪問 從而更喜歡這裡的水秀山明 百姓的純樸勤懇 這裡是文山包種茶產區 家長忙於農事 學生生病 我們都會直接騎車載學生下山到新店耕莘醫院就診 學生家長都會心懷感激

  後來陸續服務幾個學校 不敢居功 不求獎賞 只希望調職後 不會讓別人有在背後批評的機會 

  今天收到直潭國小多年前我帶畢業的學生寄來的喜帖 一方面緬懷前塵往事 一方面看到學生一個個成家立業而感到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i33999 的頭像
    Lai33999

    有捨無礙

    Lai33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