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d是弟弟考慮再三才飼養的本土狗 毛色黑亮 有時候我回九份家拿這看那的 牠就會跑過來嗚嗚低吟 像是訴說你去那了 好久都看不到你 可不是 我已搬家有一段時間了 牠總是跟前隨後 身體在你腳邊磨來蹭去 好似無限依戀 就要你好言說牠 摸摸牠不可 趁牠不備之際正欲驅車回家 牠還是上了石階跟到馬路上來 歪頭歪腦 一臉無辜 我只好帶牠下去 確定牠不再跟來 才放心回家 牠喜歡人 愛跟人玩 逢人就撲 對人如待老友

  弟弟喜歡養狗 之前弟弟養的小黑 也是這樣 很有人性 只差不會說人話 牠喜歡接近人 見人就撲過來 只是想表達牠的熱誠而已 這樣親切的舉動 換來鄰居惡人飽以磚塊 打得牠的腳 皮開肉綻 經過弟細心的擦藥 一段時間才好起來

  牠還是繼續喜歡人 不疑有他 照樣見人就親切的撲過去 想和人玩兒 只有忙碌的郵差先生喜歡牠這樣的熱情方式 都會暫時停下來陪牠玩一陣子 誇說小黑真乖

  不知那個惡人 給小黑下了什麼毒 讓牠腳趾縫  嘴唇都潰爛 獸醫說是皮膚病 打針吃藥就會好 但情況不見好轉 什麼好吃的 放在牠面前 只是嗅一嗅而已 食不下嚥 我想牠腸胃道恐怕都潰爛了 偶而吃一點土司 我就高興替牠加油 有幾天牠還鼓起精神 自己跑到外面找草藥吃 回來嘔吐出來 都是白色的草渣 牠更沒力氣了 走不動了 牠使了最後的力氣 走到石階上 回頭一望 看了弟弟許久 然後就跑下了石階 從此不再見牠蹤影 連後事都不想麻煩我們 後來幾天 我們只要想起那臨別的相望 內心就無比的酸楚 難怪弟弟不敢再養狗了

  幾年前強颱來襲 一隻老狗被車撞 癱倒在路邊 強風豪雨 如果不理牠 後果可想 趕緊使盡力氣抱起牠 牠全身顫抖的厲害 愈是不叫出聲 愈知道牠一定痛極了 把牠暫時安置在倉庫 風雨稍歇 放幾塊肉在牠面前 隔天趕快打開倉庫門 牠還活著 令人高興 買罐頭狗食給牠吃 一下吃光 定是餓壞了 後來主人把牠找回去了 牠瘸了腿 總算逃過一劫 我也了了一樁事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人溺己溺 見危而救 這是人性本善所要力行的具體行為之一 君不見多少沐猴而冠 內心兇殘險惡的惡人 同類尚且相殘不已 累世而不化解 何暇學得一絲仁愛之道

  A-rod及小黑 只是不會說話而已 善良愛人的心兼而有之 人心之不如犬 非僅悲哀而已 

  <孟子曰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 ...以不忍人之心 行不忍人之政 治天下可運之掌上> 萬物之靈者 誠宜三復斯言

  下次去九份 要好好坐在屋前台階上 任A-rod趴臥在旁 如果可以 燃起煙斗 遠望遠處海景 這將是頗溫馨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i33999 的頭像
    Lai33999

    有捨無礙

    Lai33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