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二哥長得魁梧英挺,壯年之時,任職一家私人大醫院,在工務課裡當領班,工作頗負責盡職,勝任愉快,

  父親重病最後二年,我們七兄弟輪流照顧,一人一天24小時,當時二哥的身體就出現疲態,有時步履蹣跚,父親病逝後,二哥終因小腦病變萎縮,導致雙腳無法行走,從此以輪椅代步,一坐20年迄於今...母親去逝時,二哥是坐著輪椅在山頭上,送母親最後一程的,此時內心既傷母親也傷二哥...

  長期照顧二哥的人,極為辛苦,尤其是二嫂及姪子峰,二哥平時脾氣就不好,這時竟能任命無怨,難為他了,長期坐輪椅,飽受痔瘡之疾之苦,又因缺乏運動,心臟也出了毛病,裝了人工支架,他又好強不服輸,他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只是暫時不能走,其他都很好,我的頭腦清楚,什麼事都記得...而這也使他更為痛苦了,一心求醫心切,想得神醫妙藥,藥服病除,一躍而起身,也因此花去龐大的醫療費,家中光景欠佳,更是雪上加霜,只是醫生的好意是說:病要好,等奇蹟...

  一晃二十年忽焉過,二嫂已成七十歲老婦,身體不如以前,貼心的姪子峰,會要她去女兒家小住,透透氣,解解悶,擔子由姪子峰夫妻挑起

  有一天,我偕妻探視二哥,妻幫二哥二嫂拍照,二哥笑容燦爛如稚子,笑聲連連,倒是二嫂頗為靦腆呢

  又有一次,我看到二哥要如廁,他獨自駛著輪椅,吃力的輪向浴室,更吃力的站起來,雙手扶支撐物,然後他是甩動著腳掌,拍向地面向前走的,狀極辛苦笨拙,由於使盡力氣,氣喘吁吁,相較於前述的燦爛笑容,我不忍看他,急趨前幫忙

  人生無常,性情剛烈的二哥,病痛使他背脊彎曲,忍氣吞聲,輪椅後的推手,及帶著二哥背上背下的身影,常叫我難過,不由肅然起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i33999 的頭像
    Lai33999

    有捨無礙

    Lai33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